由SE和ACCESS GAMES攜手開發的ARPG誓血龍騎士3

是DOD系列的第三代作品

這款我是衝中文版的首發

不過一直到最近才正式封片

其實我還差一個最後之歌過不了關

因為真的是太難了所以直接上網補完最後面的一小段劇情

先說大體上的優缺點

 

+迷人的狂氣世界觀和動人的劇情

+設定獨特又充滿魅力的角色

+高速戰鬥爽快度十足

+武器的收集和升級強化黏著性很高

+動人的BGM和主題曲

+四種類的武器差異性足夠

+繁體中文版

-部分場景禎數不足

-打擊感稍嫌薄弱

-部分戰鬥視角不佳(尤其是使用歌詠模式的時候)

-劇情很感人不過整體來說描述稍嫌破碎.解釋不清楚的地方也稍嫌多

-終盤的節奏遊戲難度過高

-支線挑戰關卡非常無聊

 

大體上來說最吸引人的還是劇情和世界觀了

這系列劇情一直以來就是走黑暗路線

劇情和的走向往往都是很悲慘的結局

本作的劇情方面也承襲了這種風格

劇情主要是描述女主角零無意間得到毀滅世界的「花之力」

嘗試自殺身亡卻反而讓花製造出了五個自己的分身妹妹

最後為了拯救世界、和龍族米海爾一同踏上殺掉五個妹妹的旅程

劇情部分最感人的還是零和米海爾的真摯友誼

米海爾是零原本的龍夥伴「米凱爾」的轉世之身

相較能力強大值得依靠的米凱爾、米海爾就如同孩子般的天真無邪

零在一開始總是嫌棄米海爾沒用、煩人

卻在旅途之中慢慢和米海爾培養了真摯的感情

一直到最後的旅途,相信零並沒有只把它當作米凱爾的替身或者僅僅是幫助零完成任務的工具

而是真正值得信賴的夥伴

最後當米海爾得知、旅途的最終得要親手將零這個花的寄生體殺死

對於天真善良的米海爾來說內心一定感到五味雜陳吧

可以說是整個遊戲就是在描述一個人類女子和龍族的友情故事

本作人物設定上面可說是非常有特色

各個角色有各種不同的性癖

遊戲中的台詞也有頗重的比例帶有黃腔

這部分可以說是比較少遊戲會出現的設計

也因此不管是零的五個妹妹和各自的男性使徒都十分具有強烈的風格

再加上因為整體上面劇情偏黑暗沉重

這些黃腔笑料除了增添角色的特色之外也緩和了故事沉重的氛圍

我覺得這樣不錯不然故事那麼灰暗容易讓人長時間玩下來心情不是很好

雖然整體來說遊戲在劇情表現方面給我蠻不錯的印象

不過有些缺點還是蠻明顯的

遊戲中劇情描述有些破碎

比如遊戲中總共有四個結局四條路線分歧

然後在進入最後的D路線以前的A.B.C路線對於故事謎團的訊息量都太少

容易讓人在前半段對故事不太明瞭

再加上D路線進入得先收集全武器

這樣容易讓人失去耐心

還有就是遊戲中有蠻多地方並沒有解釋得很清楚

比如舊世界和觀察者這部分

到最後玩家還是不太知道舊世界為何會毀滅、又為何會開始有機器人觀察者在觀察零等人的行動

還有花和舊世界的人是否有關連這邊也沒有說明清楚

有些設定是需要靠DLC章節和小說漫畫等補完

不過單就本篇遊戲來說我覺得針對故事的設定還可以描述更多

畢竟除了DLC之外小說漫畫都不屬於遊戲的範疇

像我覺得如果有把前傳小說零悲慘的人生直到得到花的過程這段收錄進遊戲中那麼對遊戲劇情來說有很大的加分效果

 

系統方面戰鬥很高速打起來很爽快

迴避和防禦等動作也都一應俱全

可惜的是打擊感相較之下就不是那麼的理想

不過高速戰鬥是有稍微彌補掉打擊感的不足

武器方面我給予很高的評價

四種武器可以在戰鬥中直接切換、甚至可以在切換中加入連段

四武器的差異性也比同樣是PS3平台的外傳尼爾好很多

尼爾的三種武器我覺得用起來並沒有差很多變化上面比較不足

相較之下DOD3就比較好

武器升級強化部分黏著度也很高

因為武器強化外型會因為等級提升而改變

還有武器故事的設計、都讓人很有動人去收集金錢和素材去強化武器

 

遊戲中禎數表現不是很理想

我不認同很多人說DOD3的動作方面很爛很卡

事實上DOD3的戰鬥系統本身底子很不錯

真正出問題的是禎數真的不太行

有些場合會有非常明顯的延遲情形

因為我個人對畫面的要求不是非常高所以DOD3的畫面不在我的扣分範圍內

不過還是希望既然畫面已經沒有很好了至少禎數能穩定一點

部分場景的視角確實不太理想不過這部分我覺得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一般的戰鬥不要使用鎖定自己調整視角就會比較舒適

BOSS戰再使用鎖定會比較好

 

BGM的表現還是很優秀

不過整體來說我覺得好聽的曲目沒有尼爾那麼多

但兩首主體曲「黑之歌」和「This Silence is Mine」的表現使我對DOD3的配樂喜愛程度不亞於尼爾

最後的音樂節奏遊戲「最終之歌」也非常好聽

但是難度真的太高

我自己玩遊戲是比較喜歡主線的設計讓普通的玩家都能順順的過

把難的部分放到支線或額外的挑戰會比較好

在加上本作不是節奏遊戲是動作遊戲

考慮到不擅長節奏遊戲的玩家難度不應該設定的那麼高的

 

整體來說我自己是很喜歡這款遊戲

因為劇情和世界觀很吸引人

動作方面我覺得也很不錯速度感很高

禎數不足是真的很可惜的缺失不然我覺得DOD3的動作系統不會被外界評的那麼不堪

然後就是以PS3平台的各種動作或RPG遊戲來比較的話

整體也沒有真的非常亮眼非常特別的系統或設計

再加上畫面在PS3遊戲裡面算是比較差強人意的

所以是比較挑玩家的遊戲

適合很喜歡黑暗、鬱氣風格的劇本設計的玩家遊玩

arrow
arrow

    雷歐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