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1542742  

 

終於要打這部的心得了

這部隊長演技大爆發啊啊啊啊啊~~~~~~

故事設定也還蠻吸引我的就是

原著好像是法國漫畫的樣子

 

劇情大致上就是

未來時代的科學家為了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打造了一台叫做CW7的機器來調節溫度

但是最終失敗收場反而引起全球溫度驟降

僅存的人類只能坐上一座可以自給自足的列車繼續生活

但整個列車前區車廂和後區車廂的環境截然不同

前區極盡奢華、享樂

後區卻是只有無止盡的髒亂、環境的惡劣和糧食的不足

最後後區的人民決定發起一場突破前區的革命

 

其實我覺得這部戲本身的故事設定的很不錯呢

我覺得這部列車上面的情況本身就是現實社會的一個縮影啊

有像前區一樣極盡享樂的已開發國家比如美國、歐洲卻也有像後區一樣生活環境惡劣的國家或地區比如非洲地區

有時候我們真的很難想像平常我們習以為常的飲食或水源這些生活必備的條件對於某些地區是多麼難能可能的東西

就好像電影中列車上前區的車廂有壽司店、有教育場所、有夜店、有花園

後區的人們卻只能擠在小小的車廂吃著蟲子做成的蛋白質塊(不得不說這部分真的有噁心到我)

真的是很諷刺的一件事就如同同樣生活在地球這個星球上

有些國家的人可能還在考慮今天晚餐該吃日本料理還是美式料理

有些國家的人卻可能只能吃泥土做的糕餅

這世界上的貧富差距真的是大的令人驚訝我覺得電影中描寫的情況有呼應到現實社會

而這部戲其實本身也是帶有一點反烏托邦的含意在

人們在列車上你是後區的人就終生是後區的人

無法靠著努力改變生活環境

發動了革命最終卻發覺一切都是列車上的神─建造出列車的列車長所策劃的陰謀

只是為了控制列車人口而故意煽動後區的人們進行革命

目的就是製作出殺戮傷亡減少人口

這部分真的是很諷刺

覺得有時候極端極權的社會或國家常常為了達成特定的目的(通常是為了所謂的安定或和平)而有那種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

因而會犧牲許多無辜的人民

或許站在當權者的角度去思考會覺得有那麼一點可以理解他們的心情

就像電影中的列車長威佛說過的一句話我非常印象深刻

詳細的句子有點忘記了不過大概的意思就是他和最終闖到了列車頭的男主角寇帝斯說明這場革命的真正用途之後

對於無法接受的寇帝斯說了「我和你也只不過都是困在這列車上的囚犯」

不過反過來換個角度思考

或許對於電影中的那種情況

確實為了整體人類的生存做一定程度的犧牲是必要的

但是到底誰該犧牲?

有誰或有何標準決定該被犧牲掉的是誰嗎?

人不是生而平等?難道生而貧困的人命就比較賤比較沒有價值?

而所謂的當權者真的有這麼偉大可以用自己的意志來決定誰該生存誰該死亡嗎?

最後結尾採取了有些開放式結局的感覺

我覺得大致上還算是好結局雖然過程中幾乎所有的人都犧牲死亡了、列車最終也毀壞了

只剩下一位少女和一位小男孩

但大體上來說面對逐漸破冰的世界

生存的希望還是帶有一線曙光的

而且迎來的是沒有控制、自由的世界

 

這部片CE真的表現得很好

覺得這部片他轉型的很成功雖然造型上面可能不是那麼討喜

但是演技的發揮很有層次感

有好幾場哭戲我都看得很鼻酸

印象最深刻的是寇帝斯在革命副官(也是他好友)死後講述自己以前為了生存曾經殺害婦女只為了吃嬰兒(因為比較好吃)

而那個嬰兒正是自己的副官好友Edgar

Edgar一直到死都不知道寇帝斯就是自己的殺母仇人

還將他視為崇拜的革命領袖最後還為了革命自我犧牲

寇帝斯講述這段劇情時那充滿愧疚感的哭戲真的很令人鼻酸

CE這邊演的真的很棒

 

總之是很好看的電影

想看CE演技大突破的迷弟迷妹絕對不可以錯過

然後就是雖然是部很嚴肅的電影但是寇帝斯和Edgar的互動真的有點萌萌的

Jamie Bell超可愛超喜歡他的(雖然已經有兒子了啊啊啊~~~)

之前和查寧塔圖演帝國戰記就有注意到他了

這部也是超腐的啊呵呵ww

arrow
arrow

    雷歐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