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_Divergent_Series_Insurgent_Poster  

 

出乎意料很好看的續集

前一集分歧者是去年四月上映的電影

其實很喜歡本作品的世界觀設定

不過我覺得第一集作為一部單獨電影來說其實並不是那麼的好看

劇本上面表現尚可不過電影節奏有點奇怪

有些地方銜接的並不是很順暢

所以本來並不是那麼期待續集

雖然真的很喜歡帥氣指數破表的四號(Theo James)

飾演女主角翠絲的Shailene Woodley也很有特色

不過實際欣賞過的覺得第二集很讓人驚艷

各方面的水準我覺得都表現得不錯

覺得比第一部好的地方有以下兩點

 

1.電影節奏變得比較緊湊、動作場面也變得精彩許多

這點我覺得提升的蠻有感的

前一集主要是講述世界觀+女主角成為無畏派的訓練過程篇幅占了蠻大的比例

所以有些橋段其實蠻瑣碎的

這集主要就是逃亡+反攻

相較之下電影變得緊湊許多

動作場景也變得比較多

很喜歡一開始就登場的逃亡戰還有最後面翠絲的五派測試

尤其是無畏派測試的場景美術我覺得很棒(飛空的房屋)

還有打破玻璃的破碎特效

也很具有突破既定命運這個和劇本息息相關的連結點

 

2.劇本

這代的劇本還是蠻兩極化的

有些人不喜歡這次的劇情比較著重在女主角身上

但這點反而我蠻喜歡的

這次的故事帶出了更多深入的劇情

包括上一次幾乎是沒有登場的直言派和友好派

最後的結局也透露出了分歧者計畫和這個世界制度被設立的原因

但是劇情上比起前一部更加著重在女主角身上

我覺得讓人看到了女主角很多的內心世界

包括上一集不得已殺了自己的好友、父母親的死亡

這一集因為被發現分歧者的身分所以不斷的逃亡

身邊的家人和好友都直接或間接因為自己而受到傷害

其實女主角的內心一直很受到自我譴責

上一篇X戰警的心得有提到

人類內心都很懼怕和自己不同的事物

但是反過來想,特別的人是不是也有可能不想那麼特別?

「如果我沒有那麼特別就好了」

這次電影中女主角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台詞

翠絲是分歧者,換言之就是不容於這個社會的人

雖然翠絲一直看起來都很堅強

但其實內心也充滿了很多徬徨和無助

如果我沒有那麼特別、或許我的家人就不會死了

如果我沒有那麼特別、或許我就可以開開心心的和朋友一起生活下去了

有時候人在社會中真的很渴望一種歸屬感

渴望成為這個社會上面的一份子、而不是被社會所拒絕的人

所以有可能反而是自己不能接受或認可自我

但是最後女主角還是勇敢的突破了自己的心房

友好派的測試中選擇了原諒自己、選擇了面對自我

雖然朋友家人的死亡可能無法和自己脫離關係

但是翠絲選擇了首先要先原諒自己

當你沒辦法正視自我的時候,就算想要彌補其他對人犯的錯那都是無濟於事的

整部電影下來,我覺得有看到女主角的成長

所以我對劇本方面是持肯定的態度

 

整體而言真的是蠻不錯的一部青少年小說的改編作品

雖然深度可能還是無法和其他成人取向的電影來比較

但是作為青少年電影

我覺得劇本上面還是有讓我看到對議題的探討和角色的成長

對我來說最可惜的地方就是女主角的戲份很多很棒

不過相較之下男主角四號可以發揮的戲分反而比較沒那麼多

這讓我這個四號迷有點小不滿足就是了


arrow
arrow

    雷歐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